母乳之路之禁忌食物(親身體驗)

[2015/07/28]

目前寶寶八個多月,全母乳持續餵養中…

說到餵母乳,喜怒哀樂、辛酸血淚人人皆有。

最讓人開心地就是寶寶喝飽滿足的神情…

最讓人窩心地就是寶寶依偎在懷裡的感覺…

最讓人沮喪地就是奶塞住怎麼都出不來…

最讓人咬牙地就是乳頭被寶寶咬了,卻還要咬牙餵奶(因為已經不習慣瓶餵了><”)…

最讓人心急地就是莫名其妙退奶了,以致於寶寶“似乎”喝不飽…而退奶容易追奶難啊….

最讓人…受不了地就是…旁邊閒雜人等的意見…blah blah blah…

 

說了這麼多,其實大家的經歷皆不同,真要說是十天十夜也說不完滴…..

這就跟男人當兵有一籮筐的故事可說有異曲同工之妙呀~

 

而網路發奶與退奶食物五花八門,導致餵奶媽媽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碰…

尤其是易退奶體質的(我就是…><”)媽媽,真的吃東西都要萬般小心…(只差沒拿顯微鏡來觀察了!)

 

我要與各位分享我自己親身經歷的退奶食物,或許對我有影響,但不見得對每位媽媽有影醒。

在餵母乳期間,我不小心退奶了三次!!沒錯!!就是八個多月期間不小心退了三次!

 

第一次退奶:寶寶兩個多月快三個月

第一次在寶寶兩個多月快三個月的時候,退得很嚴重,完全軟軟奶!!!

退到到底剩多少我自己都不知道,因為我採親餵模式,好在那時還有”存糧”。(在退奶前幾天還整個大發奶到每三四個小時可以達到單邊200cc以上的量)

一直思考到底吃到甚麼東西了,光這樣東西地毯式搜索了好幾天,結果…竟然是…..柳橙!!!!!而且我只吃了六片!!!(之前吃了一整顆橘子也沒有影響~)

會知道是因為我後來幾天又吃了兩片,確定是柳橙無誤!

而這次的退奶,追了一個月才又恢復到原本的量,當時真的連原本很發奶的魚湯都無動於衷了!真是讓人有點欲哭無淚!


第二次退奶:有點忘記時間了

第二次退奶的狀況還算輕微,但退奶食物讓我訝異到說不出話來,竟然是…..木瓜!!

狀況是某天晚上我吃了大約半顆木瓜,而那晚就沒有脹甚麼奶了,通常半夜泌乳激素增加,會脹比較多,可是那晚卻沒有,這下我就知道白天一定更淒慘!!

而這次追了三四天才恢復原本的量!

好多人都說木瓜是發奶,所以這次真的是被退奶退得莫名其妙!


第三次退奶:寶寶八個月左右

第三次退奶是在寶寶八個月左右,沒錯!就是最近!所以我才希望把這些經驗分享出來!因為退奶實在太可怕了!

狀況是,因為寶寶六個月前完全無夜奶,而且夜間睡眠狀況超棒(晚上九點半~早上七八點,一覺到天亮!),但六個月後就一天天每況愈下,從半夜起來一次,到兩個小時起來一次,到一個小時起來一次,也到處去收驚了,也問了醫生了,但仍舊未改善。因此,媽媽我就一直處於長期睡眠不足的狀況,身體也漸漸地差了。

某次去中藥店想抓發中藥,結果中藥老闆娘要我先喝十全大補湯(沒有加人蔘的)補一下身子,想說也好,姑且試試。(但其實內心還是很不安,因為我是想要喝發奶中藥阿!)

當天回來,依照老闆娘指示,十全大補湯加了鮑魚與干貝燉補,果然非常有效,當晚很有脹奶的感覺。一帖喝三次。

之後我又煮了第二帖,這次我改加了排骨(也是老闆娘指示的),我發現冰箱還有半顆洋蔥,想說一起加進去燉補,而….悲劇就此產生!!!!!!!

是的!!洋蔥!!!就是洋蔥惹得禍!我又退奶了,這次退到剩一半,而這次庫存奶僅剩幾包,因為之前過期的都拿去澆花用了。因此,整個非常讓人心驚,想說再不行就只能補配方奶了,而我目前還在持續追奶中…..

這次有效果的追奶的食物是:牛肉湯(自己燉)>酪梨牛奶>魚湯=桂圓茶=薑汁黑糖茶=農純鄉mama tea等。

目前只有追平的狀況,因此還在努力持續中……..(淚~~)

 

當然退奶三寶:人蔘、麥芽、韭菜是大家說必禁忌的,但其實我曾經誤吃了一口韭菜水餃,不僅沒有退奶,還有脹奶的感覺,但….那次是誤吃,所以我還是沒有勇氣再嘗試一次。

 

以上與大家分享囉~


[2015/09/29]

距離上次撰寫此文已經兩個月了,這中間其實一直很想新增一篇[追奶特輯],無奈,除了忙還是忙...

而在還沒寫[追奶特輯]時,很不幸地,我又退奶了....(My GOD father, 可以不要給我這麼易退奶體質嗎?)

而這次,大家想必很想知道是甚麼又造成退奶的吧~

因為先前有參考一些媽咪的發奶與退奶注意篇(月亮媽咪寫得很詳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google"月亮媽咪"~),因此,容易忽略的退奶物都儘量避免了(如:不會注意到且常常遇到的酸菜、九層塔等,都是我愛的食物呀~)

好囉~~又廢話一堆~真是歹勢~

第四次退奶:寶寶十個半月

這次讓我退奶的食物是..........................迷迭香!!!

起因於2015/09/18(五)同事拿了盒手工喜餅給我,相當開心,也沾沾喜氣...

所以立馬打開來吃,當晚七點多吃完飯,吃了馬德蕾、芝麻餅乾、迷迭香餅乾,以及喝了一瓶黑麥汁(先註明:我喝黑麥汁不會退奶)~

當晚睡前驚覺怎麼沒有脹奶?!一直回想,沒有吃到甚麼特殊的食物呀,當天晚餐都是有試過的蔬菜+牛小排呀~

想了一天,終於!!!想到了是迷迭香餅乾,而且迷迭香戰勝黑麥汁!哈~~(其實我還誤會馬德蕾一下下,因為它有微微柑橘味的香氣,但看了成分,是檸檬汁不是柳橙汁阿~因為我吃柳橙會大退奶~呼~鬆一口氣)

結果,這次不是大退奶,但一點一滴慢慢退,讓人有溫水煮青蛙的感覺,所以等我驚覺,怎麼過了幾天了奶還是沒起色?!(因為我有讓寶寶勤吸)

到了2015/9/22(二)我才驚覺有異狀,努力追奶,但很不幸地,2015/9/23(三)當晚mc就來報到了!!!!!

而截至這天為止,奶量少了一半,雖然還有一些冷凍庫存奶,雖然寶寶會喝,但喝完還是要親餵~

再者,mc這段期間怎麼追奶都沒有效,搞得每次餵奶時刻一到,壓力就超大!

但這段時間我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努力追追追,還好,mc一走,奶量就起色了~真是嚇死我也,但相對地,我也很擔心每月一次的mc~~嗚嗚嗚~~


第五次退奶:寶寶一歲兩個月

這次讓我退奶的食物是..........................芭樂!!!

其實去年冬天有吃過芭樂,有疑似退奶,但因當時是產後一兩個月,所以影響不算大,但,今年冬天,因母乳已達平衡狀態,因此,!!!!!~

大概一月中的某天中午,發現怎麼「又」沒有脹奶?!這次沒有先回想,只有無限的恐懼,因為,已達平衡卻熊熊減少,真的很慌!而且昨天還大脹奶的!

恐慌過後,還是得找出「元兇」,想了好幾天(因為那幾天伙食並沒有特別不同),最後終於找出兇手-------我最愛的芭樂!!!!(冬天的芭樂最好吃!)

悲劇還沒結束(但好在當時不是mc來的前後),因為奶退了足足一半,趕緊補充所有想得到而且對我有效的發奶物魚湯(首推)、農純鄉媽媽茶(還好之前有備庫存一盒以備不時之需)、檸檬汁、黑木耳桂圓枸杞茶、黑豆茶、德國發奶茶等,但…………事與願違,完全沒有起色,連寶寶吸允都沒有脹奶的感覺,每天像水缸一樣灌灌灌灌灌湯湯水水看著寶寶肚子餓哭哭喊喊的模樣,真是不知所措。(因為他目前雖然有吃副食品,但仍要喝大量母乳,冷凍庫存奶是到不得已才會喝。><”)

而這次,一樣,除了狂吃發奶物,就是每三個小時擠一次或餵一次(其實他大概兩個半小時就餓了,因為根本沒有喝飽。)餵完不管能擠多少就是硬擠出一些殘奶。

這次的悲劇大概追了10~14天才回穩。當時好怕萬一沒追回來又卡到mc來怎麼辦,但其實上個月mc來時並沒有任何退奶跡象。

總之,除了退奶三寶外,一般垂手可得的退奶物真的好讓人害怕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喬媽咪 的頭像
    喬媽咪

    1+1>2 小王子與喬媽咪的探索之旅

    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